四四雾

都 被 屏 了

【Ebenji】地尽头(上)

来自 @katze11 宝贝的soulmate神仙点梗

写的超辣鸡别嫌弃呜呜呜

在原片的基础上有私设,对soulmate的解读也有私设

黑体+下划线部分是过去式的对话!(我超啰嗦)

(下)戳这里








00

凌晨三点的达尔贝达,Ethan把兜帽扣在头上,推开一条间隙侧身进了酒馆,从一具具贴紧的火辣躯体间摩肩擦踵的行至后门。

女妓靠着门框,对着Ethan扭着胯臀,凑上来想要用一个吻取悦Ethan。Ethan搂住她,一股艳俗的香水味强烈刺激着鼻腔,他拍拍女妓的腰,在她胸口塞了几张纸币,转而从她嘴里取下一根烧到一半的烟。

这次任务完成的不算容易,他的脸侧在打斗中被磨出了大片血痕,吸一口烟肋骨腔隔都震的发痛。但好在Ethan的痛觉神经总是不太敏感,这个特性从他接受特工集训的第一天就显露了出来,部长因此说过Ethan天生就是要做这一行当的人,这样的优势足以成为搏斗时的筹码。

Ethan在他们租住的小旅店前掐灭了烟,然后翻窗进了房间,他尽可能放轻脚步,以免吵醒熟睡的未婚妻。

未婚妻是个心善的姑娘。当初他们第一次见面,在翡冷翠,Julia长长的围巾被风托起,她跑来,问Ethan的全名是不是她手腕上这个——是的,Ethan无疑是Julia的灵魂伴侣,那个离Ethan越近就越清晰的刺青代表了一切。

可Ethan手腕上空空如也。他解释不了这样的状况,只知道当初,在同龄人都能渐渐感知到灵魂伴侣的所在时,Ethan的心底仍然是一片骇人的空寂。所以在他见到Julia时,他理所应当的惊讶了,他从未见过单方面指向的灵魂伴侣。其次Ethan开始感到愧疚,他想一定是他身体的哪个部件出了故障,才使他应有的那个姓名久久不现,让Julia平白无故寻找了自己太多年。

出于补偿性质,或许真的有片刻心动,Ethan和Julia走到了一起。他们在全世界各处落脚,Ethan没打算将自己IMF特工的身份故意隐瞒,他出任务,Julia就在城中转转,有时摆弄着花草等他,竟有些亡命天涯的意味。 

几个月前,Ethan在某个傍晚搂过Julia,他们并排坐在耶路撒冷的楼房天台上,春末的风还带着不甘的余温。Ethan看着远方圣顶缩成一个光点,参拜的朝圣者渐渐如鸟兽散,他也是用廉价火机点了一根烟。

他说,我从没奢望过我也会有灵魂伴侣,Julia,你教会了我怎样去爱,但我不是你需要找的那个人。Ethan低头,看着Julia手腕上相较最初要浅淡太多的刺青,缓缓吞吞吐出一口绵长烟雾。

嘿Ethan,你没做错什么,不要自责好吗?Julia安抚似的捏着Ethan有些僵硬的肩膀,她把戒指归还到Ethan手里。就算你不提,今天我也会说的,在你下一个任务结束后我们就分开。

 

——其实你知道吗,我想告诉你的是,我有个专门研究灵魂伴侣的同学,我一直拜托他跟进你的状况。他昨天来了电话,说你与你的灵魂伴侣之间很可能以别样的方式联系着,姓名刺青只是最初级的连结,而你们间或许更加隐秘。也注定比旁人更难以找到彼此。Julia吻了Ethan的额头。Ethan,你一定要明白,这世界上有个人一直同你一样,在人海川流里共享着孤独、困惑、迷茫,你要去解救那个人,你要等。

 

Ethan脱掉外套,疲于处理身上的血污,就堪堪仰倒在另一半床铺上。他听着身旁Julia平静的呼吸,骤然想起了什么。

 

那是他年少时待过的山间屋宇,他想起平原上呼啸而过、在耳边倒灌的风声,想起自己养的一条叫蓝杰克的小狗,想起麦芒从脸上划过的扎痒,还有在公共狩猎区里擦着Ethan手腕而过的一枚子弹——他的手腕内侧有块条形疤痕,现在回忆起仍没有太大波澜,Ethan的痛觉神经总是麻木而迟钝。

 

脑海里总有一个声音在作祟。真的没人会在意灵魂伴侣这回事吗?Ethan可以独善其身,完全不必下了决心,汲汲营营去找个莫须有的人。

 

可伴随霰弹枪的巨大轰鸣,射偏的子弹误打误撞嵌进野鹿心脏,黑鸟扑棱着翅膀从矮灌木里飞出来,抖落一身树叶。Ethan的手腕或许还在流血。

 

他真的记起来了,那时Ethan分明从大地尽头听到了一声喑哑呜咽。




 

01

Ethan将手伸进口袋,他捏了捏那枚Julia退还给他的戒指,那是枚简易的银环,没有过花哨的图案——当初Julia在巴黎街头的首饰店外驻足看了这枚戒指片刻,Ethan留了心,便买了回来。

他还是有所愧意,无论是对Julia,还是那个从未谋面的灵魂伴侣。Ethan咬咬后齿,整顿好心思,走进任务交接时约定好的后备车。

验证身份,做任务简报,Jane是Ethan的老搭档了,这次的任务应当会顺遂些。他们随意聊了几句,Ethan才知道Luther不参与这次任务,上级调派了新的外勤技术员来辅助。

这时前排传来个声音,主驾驶座椅太高,Ethan看不到那人的背影。“噢忘记自我介绍了,我是Benji,Benjamin Dunn,Ethan我...我好多次听说你的事迹,实在是太神奇了。我简直不敢相信能和你们一起出任务!话说回来,外勤考试可真是太难了,老天,我现在想想都后怕...”

“Benji——”Jane在后排制止了Benji的长篇大论,对着Ethan无奈的耸耸肩。“所以,话多是每个人第一次出外勤时的通病,一点都没错。”

这之后一个脸型偏瘦的男生从驾驶座上回身,探出头来,他反扣着帽子,姜黄色的头发从帽沿下钻出来。Benji嘴里叼着对讲机柄,对着Ethan眨了眨眼。“抱歉。”

他们马上要去克里姆林宫套取核弹密码,Jane往Ethan侧颈植入了追踪芯片。这时车身忽然一晃,差点撞上旁边的路障。

Benji摁下自动驾驶后又回过身,他的安全带都被这套动作平白添了好几个转儿,要把本就瘦瘦高高的人缠紧裹住——这次Benji的视线完全落在了Ethan身上。Ethan不解的皱了眉,他说不上来这个奇怪的小外勤目光的意味,似乎是把稍许的惊惶和难以置信一并在眼底打碎,像波澜骤起的海,像忽而燎原的火。Benji尴尬的挠了挠脖颈,像是刚从癔症里回过神来。“再次抱歉,刚才走神了。”

Benji有些愧疚的握回方向盘,Ethan却通过后视镜的折射,看到Benji屡屡张阖又临渊履冰般谨慎的眼。他一只手还在搓磨脖颈,养的白皙的皮肤被揉的有些发红。

“Benji。”Ethan往前挪了挪,把手搭在技术官的肩胛上,他明显感到Benji紧绷的身躯微颤了一下。“放轻松,好吗?”他又看似自然的捏了捏Benji后颈,Ethan发觉Benji侧颈明显有着不寻常的温度。“听我说,放轻松。”

Benji算不上热切,也谈不及漠然的对Ethan笑了笑,带着没来由的滞顿,磕磕巴巴的点了点头。

Ethan有些担忧的回到后排坐下。事实上,刚才他的心底突兀的涌上一层心悸,他感到被攥住咽喉般的窒息,身体里无端刺出巨大区隔,空洞的前一秒恍惚间有大厦倾颓,钢筋混着水泥迸裂,四处乱溅——Ethan想要同Benji离得更近,却也片刻畏惧得到同极相斥的惨状。他不明白为何他与Benji的第一次见面就能这样不受控,比他第一次见到Julia,第一次和女孩牵手、接吻,第一次在任务中开枪射杀,都要更剧烈、更无措、更怖畏。

Benji穿的是中规中矩的衬衫,似乎世界上每个技术员家里都要有那么一整柜的格子款,这实在没什么稀奇。但Ethan的职业病迫使他留意到的是,Benji的袖子扣的死死的,两颗松紧扣都被他严丝合缝系上,袖口把手腕勒出一道细细攀缘的红线——像是蓄谋已久后的刻意隐藏。

Ethan谎称闭目养神,头靠在后车窗上,车厢在止不住的颠簸。他开始幻想Benji的灵魂伴侣。应当是恬静一点的,毕竟Ethan已经能把Benji健谈的个性摸透了几分,或许他的那位还要细心些,Benji看上去似乎有些粗线条,非亲非故时便对人推心置腹。

他到底要隐藏什么?总不至于Benji的灵魂伴侣是哪位知名人物,让Benji不得不小心翼翼以免多生事端。

又或者。Ethan忽然睁开双眼,他做了个大胆的揣测,胸腔里的一捧骨血震的他发慌——又或者Benji的手腕上根本没有一个名字,他们才是咫尺之距的同类。




 

02

Ethan因为和Hendricks屡屡错过而颇觉挫败。因此,当他们一路追到小卫星发射站,他亲眼看到Hendricks抱着手提箱跳下,Ethan的大脑几乎想都没想,就驱使着他非法坐上一辆豪车,从停车场顶端高台俯冲下去——好在,车的钢铁外壳总是顶用的,安全气囊让Ethan身体上的创痛降到最低,他终于比Hendricks抢占先机。

Ethan对自己的小组有充足的自信,对第一次见面的Benji也不会厚此薄彼,他们每个组员彼此间都有着强大的意念。所以当Ethan将拳头狠狠砸向暂停键时,他本以为每个人都能各司其职,哪怕当时有片刻误差不能立即做出反应,也不该拖那样长的时间。

Ethan在耳返里几近发狂的喊着他们,任务成败边缘时Ethan总有些歇斯底里。Jane应答了,Brandt舒了口气表示他那边全部搞定,而杳无音讯的是Benji。

倒计时的飞速流逝的秒数勾起了Ethan心里的猜忌,他对首次加入任务的Benji知之甚少,在早几年的任务里Ethan经历过同组人员反水的状况,那次事件的后果就是他亲手埋葬了两名队员——一个留在深海里,一个在高岭上被炸弹撕裂成碎片。

“Ethan,我们联系不上Benji。”Jane把情况反馈给Ethan。“Brandt已经去他负责的区域顶替了。”

28秒。

Ethan的身上没有那么痛了。如果他对于Benji的评判真的一语中的,Benji免不了要在任务结束后被控制起来,再由CIA移交给军事法庭。

15秒。

Ethan没有任何一刻希望Benji给他点答复,说些什么,哪怕是微乎其微的呼吸声。Ethan无故的想确认Benji的安危。

9秒。

Ethan几乎已经做好任务失败的准备,但他的脑子里不是人群在核弹爆炸前夕的惊慌失措,而是Benji被武装部队拉扯着摁进监狱,英国男人在被行刑的前一刻还是一言不发。

耳机里忽然电流经过般细细索索,Benji回话了,声音有点发哑,又轻飘飘的,让人联想到天边易扯到的疏云。“Ethan我...我真的很抱歉.....”

Ethan看了眼屏幕,5秒。“Benji,立刻恢复电力,一切都还来得及。”

他们几乎是在最后一秒阻止了核弹引爆,尽管擦着某座高楼塔尖而过,但作为世界大国的美利坚才不会匀出多余时间来怪罪。Brandt在耳机里欢呼的声音快要把耳膜喊个对穿,Ethan如释重负,用了仅剩的力气把手提箱狠狠踹到一遍,他仰面躺过来,不远处是Hendricks睁着眼睛的尸体。

Benji在耳机那头粗重的喘着。Ethan选择性忽略掉Brandt说要去庆祝的提议——Ethan盯着车库顶的聚光灯,白色的冷光刺的他眼痛。

Ethan听着Benji呼吸声,只是恍然走了神。他和Benji认识才两天,技术官却给自己道了三次歉。




 

03

这次任务结束后总部给小组批了假,Ethan在数据部留宿了一夜,女员工都纷纷猜Hunt特工是不是在等着接哪个幸运儿下班,事实上Ethan只是把自己关在调查室里,看着面前Benji的档案发呆。

加入IMF时他们每个人的档案都要求事事报备,包括亲属关系与婚配情况,谈过多少次恋爱,都要扯下遮羞布再事无巨细的录入上去,IMF小组按照档案向CIA申请了亲眷秘密保护权,为的是此后不让这些人成为特工的把柄。

而Benji的那一栏空空如也,只有光标在大片空格上欲盖弥彰的一闪一闪。

Ethan说不上来那是什么滋味,他一瞬间似乎感同身受。他能想象到寂寥的深夜止不住往Benji梦中侵袭的样子,Benji那样瘦高的人,或许会将自己缠进一床薄被,依旧保留着母胎中的婴儿睡姿,蜷缩着、皮肉反复被不安和孤独织就的苦网勒出血痕。拉锯战一样,那样的空洞时而慈悲远离,时而恶意跗骨,像是要把人由内而外一层层摧毁。

Ethan不想深究Benji的双亲身上发生了什么,他仅留意到Benji在“soulmate”一栏上坦坦荡荡写的“无”,那是一无所有的无,相见无日的无——经历了亲人离世,再没有灵魂伴侣的精神抚慰,Ethan想不通支撑这个大男孩通过没日没夜的训练,消磨着每寸骨血挤破了头进IMF外勤梯队的是什么。

Ethan长长的吐了一口气,他又犯了渐断性烟瘾。Ethan站起来,紧张了一夜的腰背都在抗议,他走出档案室,找了位同事借了颗烟。裹上风衣离开总部,烟味混着冷空气在肺叶里胀缩乱撞,迫使着Ethan从鼻腔里呛出一股浓苦白雾。

他的手放在裤袋里,又开始无意识的不断摩挲那枚戒指的边沿。这样的动作循环往复,不知疲累的来来回回,Ethan最终像是妥协了,转而掏出手机,凭着过目不忘的本事和脑海里那串地址,定了一张最快到英国的机票。

飞机落地已经是傍晚,Ethan租了车坐到Benji家楼下。这是座户型平庸的独栋,距离“舒适”可能也差着一段距离。二层的灯光在窗帘后蠢蠢欲动,Ethan跺跺脚,拨通了Benji的电话。

“哦天,久等了,原谅我刚才在洗澡——好吧,这里是Benji Dunn。”

事实上等待接听耗了良多时间,期间Ethan吸上了新一根烟,抬头看着房屋二楼,直到一个人影匆匆忙忙凑近窗边,窗帘的褶皱里勾勒出个模棱两可的轮廓。Ethan弹了弹烟灰。

“Benji,我是Ethan。”Ethan看着那个朦胧人影抓着头发,听到自己名字后做出许多夸张动作,他片刻间觉得心底异常充盈,甚至是那些叮当乱响、毫无依靠的伶仃心思,都要被现在的充盈驱散而去。“这次是你第一次出任务,Benji,你做的很好。”

Benji那端没了声响,渐渐变成细弱的呼吸,像根负荷的线,以极小的势头颤着。沉默持续了大约三两分钟,Benji抽了抽鼻子。“Ethan你...不怪我添乱我就谢天谢地了。”窗前的人影掐了掐眉心。“这次部长批的假期长,我听说Brandt又回了迪拜,刚在Facebook上传了照片,他似乎很受那些印裔姑娘们的欢迎——Ethan你应该也在度假吧?”

Ethan看着那团影影绰绰,用鞋尖把烧到尾的烟碾灭。“咳...我,我还在美国。你呢?”他本就没指望Benji知道自己来了英国。

“那——我也是。”窗帘后的Benji像受惊的猫,身体微抖了一下,这是人们说谎时的普遍反应。其实Ethan没看到,问出这句话时的Benji紧张到开始咬着手指。“所以,要不要出来喝一杯?”

“为什么不呢?不过我想我们只能去喝早茶了,我现在有点事情要处理,但大概早晨就能弄完?”

“哦哦,好,正好我也要先把这盘游戏打通关。那么...我们就约定了。”

Ethan几乎是有些怔忡的看着Benji的影子,他再次感受到了贯穿全身的震撼。这股由心底罅隙攀升继而撕裂的强劲,伴随着树干疯长,枝桠尖利,繁叶沙沙哑哑晃动,筛出一片片细密阳光——Benji,这个见面不逾一周的Benji,这个谨慎又紧张的Benji,这个孤独又热情的Benji,他擅自将英美间的海洋填平成陆地。

而Ethan他此刻被笼罩在英国某个街区、某条大道、站在某个不知编号的路灯下,恍惚间以为站在海天交接的陆地尽头。




04

Ethan和Benji迅速熟络起来,他们的话题总是天南海北,却兜兜转转,最终还是万变不离其宗。他们两个都是十足的organoleptic,只是Ethan和Benji彼此间从不知道对方也是感官至上者,他们皆不可免俗的、因为精神里隐隐作祟的那部分,而控制不住的想要靠近对方。

后来,他们又互相拆穿了那个“8小时早茶骗局”。

Benji说,你当时根本就不在美国,在电话里,我明明听到了我们英国特有的茶点店叫卖声。

Ethan故意挑衅,我承认,但是得了吧,他说。打电话时你也不在美国,因为我那时正站在你家楼下。

Benji不屑的挥挥手,又得意的挑起眉。我早就识破你了,可是我不说。

Ethan笑着,也不辩驳,认命的埋下头。

Benji眼睛都弯成了一道细线,扶着电线杆笑了好久。这么说我们真的傻的可怜,我们都在英国,却都撒了谎,又都坐8小时的飞机回美国,就为了一起喝早茶。

Ethan闻言,煞有介事的点点头。所以我爱你,你也爱我。他就这样说了,没打哏。

 

然后他们理所应当的推波助澜,将气氛推崇到一个制高点——Benji微抖着拽过Ethan,他自己的脊柱本是靠在冰凉的墙壁上,可Ethan又把Benji调了个转儿拎过去,换小技术官被抱在怀里接吻。

 

记不清是谁了,但唇舌交战是个你来我往的过程,他们一遍遍把唇压上对方的,把手指插进发根深处,像是确认什么,或是掩饰什么。事实上,Ethan根本没把握Benji是否是他的灵魂伴侣,但他是真真切切被Benji所吸引,他完全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,在Benji身边时一切都濒临失控。

 

原先Ethan和Julia在一起时,Ethan早发现了他们彼此不是最适配的伴侣,倘若有天Julia真正的灵魂伴侣出现,Ethan便会毅然决然的将这位好姑娘托付给真正契合的人——可Ethan现在实在是自我矛盾,哪怕他与Benji没有注定交织缠乱的一生,他也不会轻易Benji拱手让人,Ethan性格里鲜有的阴暗面说,你就合该将爱人牢牢束缚在身边,任何觊觎他的人都要饱尝摧心折骨的苦楚。

 

灵魂伴侣必须要那般被人看重吗?Ethan一瞬间产生了这个念头。灵魂伴侣像钟表里取不下的齿轮,和你磨合的极好,但只要两个齿轮相拥着滚动,分针表针便永没有相逢的时刻,好端端的热切日子也变质成相敬如宾。而半路爱人是风风火火,像表盘一侧的弦钮,两个人不断争抢着爱情里的把控权,在一次次的摩擦中反而将几根表针推上同一轨道,在可控范围内搅天翻地覆,无缘无故便催生出一团烟火气。

 

Benji带给了Ethan太多的真实,像清晨触手可及的光,像四合时撩拨面庞的风,又像天边夜,夜夜月圆。Ethan喜欢在破晓时先Benji一步醒来,把他的温热躯体搂紧,亲亲他的眼睫,再满意的睡个回笼觉;Ethan也爱在半夜拎着技术官耳朵,把这个偷偷起床打游戏的小家伙拎回卧室,塞进被子里,带着困意深深吻Benji的唇。

 

他们间亦有许多奇怪约定。譬如他们说好,为了保持新鲜感和纯粹性,Ethan和Benji一致决定先不往床上关系发展,也算是给他们互相的灵魂伴侣留了方余地。

 

Benji把被子在身上裹成个大大的卷,翻了个身。说不定在以后,我们都找到了灵魂伴侣,我还要和你来一段轰轰烈烈的地下情,但我不私奔,那真的太俗气。

 

Ethan知道这是英国人惯有的黑色幽默。可实际上,他与Benji都紧绷着一根弦,生怕过了今日便没明日——比Ethan做任务时和死亡擦肩还怕。他们在一起一个月时,却更像相处了一年。他们把每天过的像最后一天,自暴自弃,如同繁盛而恣肆的末日狂欢。Ethan和Benji都不信教,所以他们狂妄的给“诺亚方舟”扣上顶贬义帽子,两个人坐在柔软沙发上喝着啤酒,再将灵魂伴侣比作这艘带领世人脱离苦海的飞船——他们心里没有神爱世人,更不认可灵魂伴侣是创世时上帝给予众生的恩赐。他们反复确定心意,假如世界崩塌,死亡的前一秒他们不会汲汲营营去寻找另一个姓名刺青,而是且顾眼下,紧握住爱人的手。

 

Benji曾在睡梦里呓语。Ethan,你就该是我的灵魂伴侣,我遇见的所有人里,你是最好的那个。他说。——那晚Ethan抽光了整盒烟。










tbc

评论(24)

热度(225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