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四雾

都 被 屏 了

云荒

9
“查老板,这是城北成衣铺老板送来的贺礼。”小厮边说,边把贺礼呈给查英。

查英正翻着一本棋谱,眼也没抬。“我与那老板素无交集,自然也不能收他的东西,明天退回去罢。”烛火随着夜风晃了一下,查英拿一把花剪,剪短了烛芯。

“那成衣铺老板说,这是您一位故人相赠。”

查英一听,放下了棋谱,从小厮手里接过贺礼,发现是一袭纯黑长衫。

“你先下去吧,这礼我收了。”

故人故人,自己就认识周西宇这么一个故人。

查英两手托起长衫,借着烛火能看到上面的云鹤图案,衣扣是自己最习惯的盘扣,尺寸也刚好是自己的身长。查英扬了嘴角,周西宇是欺不了自己的,说什么故人,他自己分明就放不下。

查英小心折起了长衫,却摸到长衫里有一硬物。查英好奇,掀开长衫下摆,却看到了一块玉佩。查英识得,那是当年自己当出去换茶用的玉佩,周西宇竟把他赎回来了。

查英把长衫收进了衣橱最内层,玉佩则被挂在了腰侧。查英吹灭了蜡烛,走到了庭院里,静静看着天上的明月。忽有花瓣乘风飘来,落在了查英肩头。查英把它拾起,怕又是旁边道观里那桃树的花瓣。

人面不知何处去,桃花依旧笑春风。


第二天一早,查英就向班主辞了当天所有的戏,班主也不敢说什么,怕得罪了查英,戏班的台柱子就没了,便也由了他去。

查英穿着那袭黑色长衫,腰佩羊脂玉环,到城北找到了那家成衣铺。成衣铺老板见是查英,立刻满脸堆笑的迎上去。

“请问,你知道我身上穿的这件长衫是由谁定的吗?”

“他没留姓名,只让我昨日拿去给您,但我看他的穿着,倒像个道士。”

查英道了谢后,匆匆出门。全上海的道观本就不少,再加上周西宇本就想着要避开自己,他所居的道观不在上海也说不定。但查英这次是下了决心,势必要把周西宇找到。他应他的要求下了山,也重登戏台,周西宇自是没理由再把自己赶走了。

查英花了一整天的时间,城北城西,城东城南的四个道观都去了一趟,但道观里的人皆说没有叫周西宇的人。查英心里不爽,周西宇明明就惦念着自己,藏在道观里不见自己算什么。

临近黄昏,查英回了戏院,刚想进门,面前却有几片桃花瓣徐徐飘来。查英突然愣住了,自己怎就忘了旁边的道观。

查英快步走到旁边道观,看着斑斓的朱红色大门,终究是叩响了黄铜色的门环。

开门的是个小道士,查英心急,问他这观里可有个叫周西宇的人。小道士点了点头,向查英指了指正在桃树下扫地的人。

查英看着周西宇的背影,好像是比原来单薄许多。观里过的本就是清苦日子,周西宇这人一贯是受什么苦都不肯说,统统往自己肚子里咽。查英心里生气,这人这么大了,就不懂照顾自己吗。

查英皱了皱眉,悄悄绕到周西宇身后,故意压低了声音。

“师傅,我昨日在这求了个签,说您是我的贵人。”

周西宇一听,笑了笑,依旧扫着地。“我哪是什么贵人,一介道士而已。”

“施主求的是什么签?”周西宇边扫着花瓣落叶,边问查英。

“姻缘。”

周西宇怔住了,立刻回过头去,恰好对上了一双凤眸。

一如多年前般好看。

评论(1)

热度(1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