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四雾

都 被 屏 了

【麻花】网络之下

笨马我求你冲鸭!
不要再点赞了!



Summary∶在罗纳尔多忽然关闭了社交软件互动功能的第三天,本泽马彻底崩溃了。

前几天尤文的家族赛后,有记者采访罗纳尔多,问他为什么关掉了ins和推特上的点赞评论功能。而那人依然昂扬着,擦了把额角的汗。

没有为什么。再说,就算我关闭这些,你们依旧能找到我,去问你们想问的问题,不是吗?

本泽马把这段几秒的视频看了又看 ,最后把手机丢到沙发上。这是他和罗纳尔多“失联”的第三天了。

法国人并没有形象化的热情,相反,本泽马偏向于把所有心思咬的死死地,心里埋下颗作祟的幼芽,然后就被疯长出的枝桠牢牢盖住。可每当他看到罗纳尔多,那样原始的冲动就快要溢出来了,牢固的硬壳却起了反作用,一次次阻挡住循着路攀着藤而来的颤动。

所以本泽马在好久之前就想通了,他打不破自己的屏障,便只要在那些罅隙中看着罗纳尔多就好。比赛时,他当最可靠的助攻,赢球时,第一个冲过去抱住那个得意的人,这样就足够了。

怀揣这样的想法,导致在罗纳尔多转会后,他们失去了并肩作战的机会时,本泽马也没有太过惋惜——至少他们在社交网络上还互相关注着,罗纳尔多发条动态,本泽马第一时间给他点赞,然后措辞,编辑一条完美的评论。

直到罗纳尔多关闭这些功能,本泽马才惊觉他和罗纳尔多间的联系彻底断了。无声不响的,像根超负荷的线,承担了本泽马近十年的谨慎,现在被震得七零八落,无处安放。

事情的始作俑者,还在镜头前咧着嘴笑着,根本没把这个当回事。

本泽马近乎颓唐的瘫在沙发上,手机的提示音却忽然响起。他把手伸进沙发缝里,拯救刚才自暴自弃滑进去的手机,打开一看,罗纳尔多更新了一条ins。

「亲爱的,那小酒馆,老街角,如果你在零点前赶到,我一定要给你一个拥抱。」

法国人无奈的揉了揉脸,原来只是句无关痛痒的歌词。本泽马憎恶自己的懦弱,对他来说,将隐晦爱意倾诉出来简直是不可置信的事情,否则他也不会在罗纳尔多身后徘徊这么多年——听罗纳尔多推荐的歌,托人买他旗下的品牌,泡在并不喜欢的健身房里,大汗淋漓时希望能和他有些共同话题。哦对,本泽马还报名参加了西语班,这可真不是个容易的事情。

总之,本泽马打算将这一切当成习惯去做。他爱罗纳尔多,已经变成了生命的本能,哪怕尝到一点甜头,譬如在所有人之前给足球先生点赞、评论他都能将这份欢愉嚼到心底回味良久。就像他们当年在那个简陋酒馆里一样,明明才认识不久,本泽马看着酒后明显带着醉意的罗纳尔多,睫毛闪闪的,手舞足蹈时,夸大其词着,他没来由就觉得心动。

等等,小酒馆?

男女相拥的街角,有些酒渍的小木桌,老板蓄的夸张胡须,油乎乎的脏围裙。

09年本泽马和罗纳尔多一起转会到皇马,成为银河战舰的一员。按说罗纳尔多刚从英超转来,理应和旁人更亲厚些,可偏偏同自己走得近。那年新入队的队员没有冬歇,封闭集训时,凌晨之前,本泽马听到扣窗声。他从温暖的被窝里出来,看到窗外白茫茫的一片,却被罗纳尔多踩出几串凌乱脚印。罗纳尔多在宿舍外冻的跳脚,往窗户上哈气,在一片氤氲上小孩子般用手指写字。

「敢跟我走吗?」

他们谁都清楚违反了队规,可也都默契的闭口不提。等本泽马从罗纳尔多撬开的门出去后,那人从羽绒服内袋里掏出一顶毛线帽,戴在本泽马头上。

那天的雪下的很凶,地上已经叠了厚厚一层,天被雪映的发白,让人联想到破晓时火红的云层。可刚走出几步他们就冻的发抖,鞋底没进积雪里,罗纳尔多说他脚趾都要冻掉了,他没穿厚袜子。本泽马弓下背,示意罗纳尔多跳上来,可那个家伙笑闹着拍了他一下,拉着他的手往大街上跑。

结果小酒馆就成了寒冬里的避难所,他们挤着门缝进去,生怕门开得大一点冷风就要溜进来。落座,本泽马记得罗纳尔多要了杯马爹利,本泽马嘱咐酒保加热一下,却遭到罗纳尔多嘟嘟囔囔后的白眼。

窗外是个街角,有些破旧的红砖头罗列着码起来,这么狭小的地方里有几对情侣跳舞。

你想去吗?暖烘烘的酒气从罗纳尔多鼻腔里冒出来。

本泽马把头枕在双臂里,笑声闷闷的。得了吧,太冷了,我可不玩这个浪漫,而且这群男的绝对别有所图——雪地里跳舞,就因为冷,他们彼此才会靠的紧一些,说不定今天晚上就能有艳遇。

然而罗纳尔多忽然好奇的凑近本泽马,那你,如果你爱一个人时,会不会用这样的方法?

啊?本泽马挠挠头,有点不好意思。或许吧,只要能像现在隔着窗户看着,就这样,挺高兴的。

——于是本泽马牢牢盯着这条新动态,暗自祈求这不是他的过度揣测、一厢情愿。

本泽马看看手表,时间已经不早了。他有些焦虑的敲着膝盖,他凭什么以为罗纳尔多的动态是欲盖弥彰?又凭什么要把自己代入一句平平无奇的歌词里?这种太可悲的自信紧攥着本泽马,但本泽马忽然弄明白了,是他的潜意识不断叫嚣∶嘿,这就是写给你的,你要去找他,一定别让你的爱人等太久。

本泽马咒骂一声,终于给自己裹上层风衣。身后大风撞击着门,声音有些可怖,可本泽马没精力理会了。

小酒馆隔了好几个街区,本泽马的车今天送去包养,他只能像个小学生一样搭上巴士。需要买花吗?有点太俗气了,那么买两杯饮料吧?罗纳尔多才不会喝那些人工香精。本泽马太紧张了,身子僵硬着,巴士正驶向他太熟悉的老地方,可他不确定罗纳尔多是否在等他,太不确定了。

到了站,本泽马拢着风衣外沿,没走几步就是小酒馆。可他犹疑的心理又开始作祟,一开始只足以让他站在门阶上停住推门的手,后来则强大到将法国人逼退角落,呆在光线暗的墙根抽着烟。

还差几分钟就到零点了,街上只徘徊着些酒鬼,派对狂欢后疲态的三两人群,或是赶去宾馆的男女。本泽马抽抽鼻子,衣袋里的手机却开始震个不停。

他掏出来,漫不经心扫了一眼,然后便瞠目结舌的难以挪开目光。

没有人可以拒绝罗纳尔多。虽然此时本泽马真的不想听到他的声音,本泽马畏惧这通电话只带有叙旧的成分,更不甘他们的关系止步于此,但也放不下自尊去予求予取。

“喂.....?”本泽马还是接起了电话,他皱着眉,一会儿又疏解开,这样不知疲倦的反复着,干瘪的笑了几声。“最近还好吗?”

“你太聪明了...卡里姆。你他妈的有种。”罗纳尔多咬字断断续续的,声音有些含混。

“你喝酒了吗?”本泽马的心一下子悬起来了,他听不得罗纳尔多这样。“你...是不是在马德里。”

“你管我啊。你说,你凭什么管我?”电话对面的人声音里带着些埋怨,似乎还有些许恣肆意味。“卡里姆,你总是那么小心,从来不干出格的事情...所以这九年里你都猜着我的心思,还见鬼的猜的很准——你不许反驳!”

“难道不是吗?在宿舍,偷偷...偷偷用皇马公网搜索我踢球习惯的就是你,你是不是笨啊,公网的搜索记录大家都看得见...要不然马塞洛早就搜着看那些丢脸的肥皂剧了。所以每次你的助攻都是我最需要的,路线都是最精确的,你是最合拍的,浑身上下都是...正合我意的。”

“你——喜欢我,对不对?”

本泽马怔住了,他听着罗纳尔多拖着鼻音的控诉,心跳不可抑制的,翻江倒海的,就像要立刻破膛而出。

“卡里姆,我们认识都九年了,有什么话不能直说?同组训练时我与你亲近,你便与我亲近,过段时间我被分到别的组里,你就立刻缩回最初的距离...所以我说你聪明,你懂的怎么样能让自己不受伤害,近时你享受近距离的欢愉,远处时就默默远距离的欣赏。你敢于揣测,却不敢挑明,在你眼里,你觉得能看到我就足够了,哪怕现在我不在皇马,你觉得能在网络上互动也是好的...你是不是这样想的?我对你...这点把握还是有的。”

“我就是,就是想看看,如果我关掉了评论、点赞你会不会找我。如果我把话说的露骨,挑的明白,你会不会找我...拜托,不要再待在舒适区了,你要笃定一些,你要有接受‘我爱你’这个事实的自信——我也时常为了你手忙脚乱。”

“卡里姆——!”罗纳尔多已经没法组织语言了,酒精刺激下他的大脑变得混沌。“卡里姆.本泽马,混蛋。”

“为什么...为什么就不能争取我一下呢?”

风呼啸着,席卷着,树叶翻涌着。本泽马只感觉周围一切霎时间静止,他觉得好笑,九年的迂迂回回,愚蠢又畏惧实在耽误了太多时间。

本泽马把用于消磨时间的烟踩灭,正正衣领,这时一抬头才发现,厚厚的玻璃后面昏昏黄黄,柔色系的灯光托衬着罗纳尔多的脸庞,他还是和几年前一样,平和的趴在臂弯里,睫毛颤着,像个毫无防备的孩子——脱去巨星光环的人,头上扣着兜帽,带着一副黑框眼镜,本该板板正正的,现在却被手臂蹭歪。

“亲爱的,那小酒馆,老街角,如果你在零点前赶到,我一定要给你一个拥抱。”

本泽马走上前,扣扣窗户。

罗纳尔多身子抖了一下,仿佛流畅的呼吸忽然遭到阻滞,他抬起头来,眼底好端端盛放着窗外踟蹰不定的人。罗纳尔多叹了口气,谁都知道他在故作镇定,他从口袋里摸出手机,举着它贴近玻璃,一按显示键。

闪着光的屏幕上映出了电子时钟,现在是0∶18。

本泽马笑着摇摇头,原来是在埋怨这个啊。罗纳尔多正一脸愤愤看着他,本泽马错开两道炽热的目光,把衣袖往上扯扯,露出手表。

他拧着弦钮,罗纳尔多似乎能听到时间倒流的声音,时针、分针和秒针的每次擦肩而过,终于在齿轮停摆的一刻重逢于一个平面。

本泽马把时间调回到零点前五分钟。他又上前走走,看着窗户后的人,轻轻把吻落在窗前。他学着罗纳尔多多年前的动作,把温暖的白气吞吐在玻璃上。事实上,本泽马再也不愿意面对冷冰冰的网络,做不切实际的梦,编织毫无意义的评论,还要和千千万万喜欢罗纳尔多的网友去抢热门。

他的爱人正在等他,等他越过一条横亘了太久的沟壑。

“我可以请你跳支舞吗?”本泽马用手指,一笔一划写的认真。
















fin

评论(8)

热度(117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