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四雾

都 被 屏 了

云荒

还有一章就完结了…你们想看什么样的番外?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9
说实话,昨天下午周西宇累的不轻,今早也是难得起晚,起时已到日上三竿。查英似是发泄般的把这些年压抑的情欲都融于这次交合,若不是他给自己揉了腰上穴位,今早就怕会酸痛的站不起来了。

换上干净的道袍,周西宇下了床,却闻到一阵清香。循着香味而去,走到桌旁,桌上放着一个青瓷碗,里面盛着杏色的清粥。周西宇好奇,便坐下用汤匙舀起一勺,细细一看,粥中佐料甚是丰裕。枸杞,百合,莲子,还有些杂的粗粮,浅尝一口却是入口即绽的清甜。查英恰在这时进了门,见周西宇正在桌前喝粥,便冲他一笑。

“可还好喝?”

周西宇点了点头。查英坐在他旁边,看着他的侧脸。“民间夫妻,承欢后的第二日都会喝这粥。粗粮于缓解酸痛大有裨益,枸杞养气,百合莲子则是图个百年好合的兆头。”

周西宇听后顿了顿,然后抬头笑对查英道:“我们何时成了夫妻?”查英则是挑眉:“在我心里,早把你当成我查家的媳妇儿了。”

周西宇一时语塞,却被查英攥住了手。“我想明早就回山上,你在这山下可还有什么未了的心愿?”周西宇想了想,自己无欲无求,这些年心里也就记挂着查英一人,但若要说有心愿未了,也确有一个。

“阿英,我想看看你在戏台上的样子。”

“这有何难,晚上你来戏院便是,好位置给你留着。”查英摸着周西宇手上的骨节,再道。“正好,我也借这场戏同大家道个别。”

“真就把这揣了半辈子的本事放下了?”

“半辈子算什么,我是铁了心要同你过一辈子的。本事自是不会放,只是不再给大家伙唱了,日后我单给你唱。”

查英下午就回了戏院准备晚上的戏,待到太阳下山时差小厮送来了两张戏票。周西宇接了戏票,递给何安下一张。“晚上随我一起去吧,看看你查师父的扮相。”何安下挠了挠头,憨笑了两声。“查师父生的就好看,扮相也一定是极美的!”周西宇则是笑着轻敲何安下的头,何安下从未见师父笑的如此温和。

“阿英自然是最好看的。”

晚上到了戏院,由于是查英的告别会,今日来听戏的人格外多。周西宇和何安下找到座位坐下,查英给他们留了两个视野最好的位子,整个戏台子都能看清。

锣鼓点响起时,周西宇见查英手执一把镀金黛蓝锦扇,锦扇遮面,却遮不住媚眼如丝。丝丝入扣,那眼神分明就望着台下的周西宇。周西宇笑着,伏在膝上的手轻轻打着节拍。查英今日并未唱武生,而是扮作青衣唱了出《游园惊梦》,束腰着了一身珀色的衣衫,七分女儿娇媚,三分男儿英气,看的周西宇一阵阵痴嗔。

如此的扮相身段,当真是极美的。

“师父,查师父今日怎么不唱武生,改唱青衣了?”何安下把头凑过来,悄悄问周西宇。

“青衣唱的是情。”周西宇忽的想起了查英几月前与自己在夜里说的那番话,突然笑了。“你查师父已经找到能让他动情的人了,自是不必再唱武生了。”

一折唱完,台下皆起身叫好,查英则是深深鞠了一躬,随后道:“今日,是我查某在这戏台子上的最后一出戏,查某真心感谢各位多年的厚待。”台下顿时唏嘘惋惜不断,查英笑了笑,抬手示意大家停下。

“我这半辈子,都在戏台上,可以说是败也戏台,成也戏台。我的师父告诉我,戏台之上皆无情,戏台之下即人生。我先前不懂,觉得我的成就皆因戏台获得,它给我带来荣华富贵,温饱安乐,怎能说戏台无情?正因如此,我才贪在这俗世里如此之久。”

“但自我遇上一人后,我却甘愿为他放下戏台所带给我的种种,我同他在一起时,快活赛过神仙。山清水秀间,听寒寺钟声,夜半深雪对坐,同他相守,才是我所想要的日子,这也是师父口中说的人生。”

周西宇看着台上的查英,宽慰的笑了。这样的生活是多少人所期待的,查英给了自己这样一个极近虚幻的活法,而这并不是梦,是唾手可得的,日后天天有的日子。得查英如此,自己便什么也不求了。

戏结人散,周西宇让何安下先回了道观,自己则循着后园小径去了查英房里。一推开门,便见查英在镜前卸妆,查英从镜里见周西宇来了,起身把他迎了进来。怕周西宇着凉,又把支着窗棂的叉竿放下。窗外的竹影斑驳,月华似炼,透过窗上的明纸渗了进来。

周西宇没说话,掂了掂脚轻轻抱住面前的查英,鬓角蹭上些青黛色的粉墨。“我在台上说的话,是要你记一辈子的。”查英回抱住周西宇,周西宇发间有隐隐木香。

“此番言语,愚人不愚。”

三十而知天命,四十不惑。人总是怪的,查英如今三十有六,知了周西宇便是自己今生认定的人,周西宇即为自己之天命。而周西宇现下四十,说是不惑,不也是甘愿沉溺在查英的情意之中?情与骨血相融,唯卿可解。

周西宇在查英怀里,他稳健的心跳声尽收耳底。

新衣初试身姿俏,笑脸红颜,舞步飞旋,今日心情比去年。

两人雅座轻松话,难解情缘,风雨尘烟,相爱十年不怨言。

房中青炉有紫烟徐徐飘忽,烟掩唇齿相接。衣料皆褪,春光无限,何等旖旎。却是在细碎声声中依稀听到:

不离不弃,不嗔不恨。

评论

热度(24)